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案例剖析】 老支书“下台”记

来源:三湘风纪网 2018-08-30 09:38:33

  2017年4月7日,正值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当口,一纸来自郴州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专项巡察信访举报件》移交单通过层层批转落到了石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湘宜手上。拿着这份反映“仙江村支部书记罗卫平贪污国家下拨的公益林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款”、70多位村民具名捺印的信访件,李湘宜倍感事态严重,丝毫不敢怠慢,立即向镇党委进行了汇报。

  老支书被举报 纪委调查阻力大

  罗卫平何许人也?他是嘉禾县第十二届党代表,石桥镇第五届党代表,他还在原仙江村担任了14年的村支部书记,在当地算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嘉禾县石桥镇党委书记周治安说道:“2016年5月,仙江村和山坡塘村合并为仙人桥村,由于没有换届选举,支书一职空缺,罗卫平暂时担任仙人桥村支部副书记。镇党委对他是寄予厚望的,他虽为副书记,但村里的大小事务我们都是找他商量。”

  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空缺一年之久的仙人桥村支部书记一职将在本次换届中选举产生。而罗卫平作为实际“掌事人”,且拥有多年的支部书记工作经验、在当地声望极高,本是镇党委最看好的支部书记意属人选。可这个关键节点,却出现了被人举报的事,涉及面还相当广,镇党委力排众异,挺纪在前,当机立断要求镇纪委着手开展调查,早日还群众一个明白。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一个是罗卫平他本人,如果这个问题查实了,他想连任肯定是不可能了,所以他对我们调查人员的抵触情绪非常大;第二个就是来自其他的村民,因为罗卫平担任这个村的支部书记有很多年了,有很深的群众基础,所以呢,很多的村民当时是不太愿意配合我们的调查。”李湘宜告诉笔者。

  调查受阻后,石桥镇纪委的同志没有泄气,而是改变调查策略,转为查外围的证据。他们一面到镇财政所调取近几年原仙江村生态公益林和退耕还林款发放的书证;另一面向嘉禾县纪委监委及时汇报案情进展,由联系该镇的纪检监察室出面与县林业部门取得联系,核实了相关证据。在政策攻势和铁的事实面前,这位说话决断、不怒自威的老支书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颅。

  误工补贴未落实 鱼目混珠玩把戏

  原仙江村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少,几乎没有村集体收入,加之各项公益事业开支较大,村账几乎没有余钱,连村支两委干部、组长、党员的误工补贴也一直久拖未予发放,大家对此颇有怨言。

  还好,当地有1600多亩生态公益林。当时除一部分山林承包给了村民,大部分仍属集体所有。根据《湖南省实施<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细则》规定,“市(州)、县(市、区)财政和林业主管部门......将应发公益林所有者和经营者的补偿基金一律通过乡镇财政‘一卡通’存折发放到林农,国有林业单位、集体林场和村集体,资金由县级财政部门拨付”“生态公益林补助对象为公益林所有者或承包经营者,有协议的从其协议”。因此,国家每年都会下拨公益林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款,并向村里核实收益农户。但是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都是些老幼妇孺,对一些惠民政策不甚了解,于是罗卫平便钻起了这个空子,玩起了鱼目混珠的把戏。

  2013年下半年的一天,罗卫平召集其他6名村支两委干部在文书家中开会。会上,他开宗明义提议:利用上报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款收益农户名单的机会,直接把村支两委、党员、组长的名单报上去替代其他村民,以此抵发本应由村级负担的误工补贴。石桥镇纪委委员李海军分析道:“他的想法很简单,认为只要不是自己贪污,不是自己独吞,用在村里、用在大家身上就没关系。”

  这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提议无疑获得到了在座人员的一致认同。会上,大家还一起讨论形成了《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款发放的决议》,规定“村剩余公益林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款,用于发放村支两委干部、组长、党员的误工补贴。林地是个人承包的,公益林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款按政策发放给承包户”。此外,《决议》还对发放标准进行了界定。会后,罗卫平安排另一名村干部对涉及发放的原仙江村村支两委、组长、党员共计72人的名单全数按照《决议》标准进行了造册,并向县林业部门进行了上报,而应享受该惠民政策的村民则未如实上报。

  谋小失大吃尽亏 支书连任梦破灭

  随后的几年里,该村对于国家下拨的这两笔款项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操作的,此举无疑又为罗卫平捞取了一定的政治资本,领到钱的村支两委、组长、党员都觉得这个村支书“有魄力,跟着他不会吃亏”。

  “从2014年至2016年三年时间里,仙江村支两委共克扣应发给600多名群众的生态公益林资金和退耕还林款84000多块,大部分用于发放村支两委、组长、党员的误工补贴,对此罗卫平负有直接责任。” 李湘宜告诉笔者。

  侵害大部分群众的利益来满足小部分群众的利益,罗卫平的这个算盘虽然暂时博得了小部分人的叫好声,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他终因众怒难平,被群众检举揭发,灰溜溜地从支书候选人的位置上败下阵来,“连任梦”就此破灭,罗卫平于2017年12月12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而被村支两委克扣的钱在多方努力下,已全部清缴上来,并于2018年5月初如数返还给了仙人桥村的全体村民。

  嘉禾县纪委县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