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平江: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整治 处分6人

来源:三湘风纪网 2018-09-07 08:51:20

  “对强制搭餐,以盈利为目的办学生食堂的问题;直接或变相将学生伙食费或食堂收益用于发放教职工福利、奖金和其他非食堂经营服务方面的支出等问题;贪污、侵占学生伙食费等问题;以及教职工陪餐、搭餐不缴费等问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近日,在平江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食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强调。

  此次食堂专项整治,是该县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中小学生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的重要延伸。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县教体、发改等部门成立学校食堂伙食成本调查队,通过对10余所中小学校为样本进行走访调研,按照“保本不赢利”原则核算出包括原材料、水电燃料、人工工资等成本构成,出台了《平江县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细则》,规定学生食堂伙食扣除必要的成本开支后,每餐上桌饭菜不少于伙食收费标准的65%。

  该县还开发出后勤账目管理软件,着力加强源头管控。要求各学校每天将入库出库明细上传到管理平台,系统每天自动生成人均消耗数据,通过比对规模相近的同类学校和同一学校不同时段数据,有效杜绝做假账行为。

  为畅通信息反馈渠道,该县在各校食堂门口公开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学区、学校三级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举报,以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常态化开展食堂管理明察暗访,严查违规行为。自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立案6起,查处3名校长、2名后勤主任和1名会计,其中1名校长和1名后勤主任均被免职。(吴颖杰 王再安)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