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案例剖析】“公旅梦”美终难圆

来源:三湘风纪网 2018-10-16 10:08:33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经济宽裕,条件转好,便想着出去旅旅游、散散心,开阔一下眼界。这本无可厚非,可郴州市嘉禾县龙潭镇原杉树下村的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却一心想着用公款去圆他们旅游梦,梦虽圆了,但也因此受到了纪律的严惩。

  新官上任做“美梦”

  2014年正值村支两委换届,王继柏、王建湘、王晓杨、王金生、王阳青五人当选为原杉树下村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新班子成立不久,时任文书王金生便提出“别人当村干部可以一起外出旅游,我们就不可以去旅游吗?”

  王金生的提议,其他几人纷纷应声附和,时任支书王继柏则含含糊糊,只说“村账里没钱,有钱也可以考虑”,唯独村主任王建湘提出了反对意见。但说来说去,大家都没想过自掏腰包,村账又没钱也就只能作罢。之后,五人一起闲聊时多次提起这个话题,都因村账中没钱再加上王建湘的反对而始终没有成行。

  万事俱备终成行

  当年12月初,王继柏、王金生、支部副书记王晓杨和综治专干王阳青一起在镇财政所办事。王继柏顺便查了下村账户头,发现里面显示有钱,于是想“之前大家多次提出外出游玩,自己都以村账没钱拒绝了。现在村账上有钱,大家一起出去看看也未尝不可。”

  但是,五人里就王建湘一直以来持反对意见,这事还得找他商量一下。当时,王建湘正在附近的镇政府开会。于是,王继柏便让王晓杨打电话给王建湘,让他来一趟镇财政所。当听说是旧话重提,王建湘依然持反对意见,但禁不住王阳青、王晓杨反复劝说,王建湘最终妥协下来,便没一再坚持了。

  五人终于统一了战线,便开始商量旅游目的地的事了。此时已值岁末,北方天气太冷,那就往南方走,于是大家一致同意到海南去玩一趟。可这一估算,五人来回一趟至少需要万把块,得以什么名义预支款项呢?嘉禾县龙潭镇纪委 工作人员刘一村告诉笔者:“当时杉树下村正在修环村路,于是王继柏就建议以这个名义去借款。”

  当天,身兼财务联络员的王阳青便以“环村路硬化”为由填写了借款单,顺利从村账镇代理中心借出15000元。钱到手后,王继柏等5人便随团在海南畅游了5天,旅游梦终圆。

  虚开发票报旅费

  旅游回来后,五位村干部便又凑在一起开会,讨论报账一事。这次报团费用为每人2190元,5人共计10950元。王继柏提出以村级组织中心刮胶名义,将这次的旅游费用以及其他村级公务开支3911元,共计14861元到村账镇代理中心报账。大家都表示同意,于是当机立断,由王晓杨拟写了一份虚假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刮胶合同》,王金生拟写了验收结算单、领条,并代签了领款人李某的名字,其他三人也纷纷在相应凭证上签署了自己的名字。嘉禾县龙潭镇纪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华介绍:“一切虚假报账凭证准备就绪,便由王阳青经手以‘村部刮胶’”名义从村账镇代理中心报账14861元。再通过日常开支报了一点钱,便全部还清了因旅游借支的15000元。”

  梦境虽成纪不饶

  梦也圆了,账也报了,想着一切也该尘埃落定,可谁知过去数年的事仍没逃脱群众的“法眼”。2018年1月,龙潭镇纪委接多位群众联名举报,反映原杉树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公款旅游一事。所反映之事,竟然出现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第二年,此时正值“三公”经费备受关注、公费旅游饱受诟病的大环境,公款旅游更是近年来重点打击的违纪行为,这些人不是自己往风口浪尖上撞嘛!事情查实,时隔四年,杉树下、石坡头和罗家塘三村已于2016年合并为龙兴村,王继柏、王晓杨、王金生虽不再担任村干部,但也终没逃过纪律的惩处。6月,王继柏、王金生、王建湘因还有其他违纪事实,给予留党察看一年;按程序终止王建湘镇党代表资格,罢免其龙兴村村委主任职务;王晓杨给予党内警告;王阳青因党组织关系在外县,其问题线索已上报至县纪委案管室。虚假开支套取的村集体资金14861元已全数存入村账镇代理服务中心。

  执纪者说:通过虚开发票报销的方式解决旅游经费貌似一种安全而高明的做法,实则是一种拙劣的“小把戏”,其恶劣性质和负面影响丝毫不亚于直接公款旅游。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多年,反“四风”力度层层加码,明察暗访、严肃处分、点名通报,成为纪检机关日常标配,公款旅游等违纪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个别干部发明了一些隐蔽形式逃避打击,不容忽视。因此,唯有实行全民监督,让“公款旅游”随时有曝光镜头下的可能,才能让“公款旅游”的现象成为绝唱。

  嘉禾县纪委县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