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天心区:廉政档案成精准监督“指南针”

来源:三湘风纪网 2018-10-22 09:23:18

  今年8月以来,天心区纪委监委全面启动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为全区8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打造反映科级领导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的“晴雨表”以及纪委实现精准监督的“指南针”。

  全面收集资料,详细掌握信息。廉政档案主要以全区科级领导干部为主,实行“一人一档”,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同步建立,将个人有关事项、年度考核、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等纳入廉政档案,重点将“微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以及扫黑除恶相关问题线索以及其他反映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材料纳入廉政档案。

  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补充更新。廉政档案由各派驻纪检组根据平时掌握情况收集整理,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明确转移、查(借)阅程序和管理、存放等规定,遇到调动和调整及时跟进、定期更新,及时补充相关内容,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添加建档,实现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要人事调整等关键环节全程、实时监管。

  精准分析预警,强化监督管理。对区属各单位的廉政信息进行集纳整合,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核实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发现党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廉政档案的建成客观记录和反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资料和依据,成为分析和掌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基本素材以及领导干部监督、管理、选拔、任用、交流以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切实变“死档案”为“活素质”。(天心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