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案例剖析】“好心”村支书 走上违纪路

来源:三湘风纪网 2018-11-29 15:38:55

  “这些年,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樟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区里的‘美丽乡村’试点,今年的‘油茶提质’项目完成后,又能为村里每年多创收上百万元,我只想大家伙的日子越过越好,有些人乱领国家补贴我也装作不知道。结果,现在以一个违纪党员的身份作公开检讨,我给党徽抹了黑。”

  日前,在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仙庾镇樟霞村党支部会议现场,一位穿白衬衣戴党徽的中年男子双眼通红,深刻忏悔,“身为村支书我将人情放在党纪国法前面,实在是大错,请大家引以为戒。”正在发言的男子为荷塘区仙庾镇樟霞村党总支书记黄四平,此时正在支部会议上因扶贫领域履职不力问题做公开检讨。

  (图:仙庾镇樟霞村支部会议)

  从网上到线下,民生资金监管现端倪

  “这几个对象怎么去世这么久了还在领取后扶资金?”

  “这样的情况有多少例?”

  “这种问题的发生要认真查清楚,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

  今年3月,株洲市荷塘区纪委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对民生资金使用信息进行比对,发现仙庾镇樟霞村12名水库移民后期帮扶资金的发放存在问题。经调查核实,因负责定期填报水库移民人口信息的村党总支书记黄四平未及时更新人员信息,随意填写数据后上报区水利局,区水利局审核人田利华也没有认真进行数据核对,造成该12名移民后扶人员死亡多年未及时核减,违规发放后扶资金3.06万元。2018年9月11日田利华被诫勉谈话;2018年9月20日黄四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目前违规发放资金已全部追缴。

  (图:通报文件)

  从村里到局里,未把扶贫资金放心里

  2006年5月17日,国务院以国发〔2006〕17号印发《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依照该《意见》相关政策要求,荷塘区共甄别登记大中型水库移民593人,并按每人50元/月的标准发放扶补资金到移民户个人银行存折。

  在本村当了二十多年村干部的黄四平,作为填报本村移民后扶人口变化信息的责任人,其实对村里的情况很清楚。在立案调查过程中,黄四平主动坦诚:“村里这十几户的情况,我是知道的,有些家庭过得确实不好,我看这钱也不多,多少对他们也算个补偿。”因黄四平的“好心”,加上区农村工作局(水利局)审核人员的“粗心”,造成个别移民后扶人口死亡将近10年都未进行核减。

  (图:黄四平接受纪委调查谈话)

  因悔悟急挽救,不想再给党员身份抹黑

  “这12户违规领取的,没有一个是我亲戚,也没有一个请我吃过饭,我只是同情其中一些真正困难的,所以才一视同仁都装作没看见(违规领取后扶资金)。无论什么理由,这确实是我失职了,接受处分,该!。”在区纪委约谈后,黄四平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明白了此事对国家民生资金使用造成的不良影响,开始积极追讨进行挽救。通过其白天黑夜的上门入户做思想工作,违规领取移民后期帮扶资金的12户村民逐渐认清了违规领取的事实,也了解到村干部最终将受到处分,在情理之间进行取舍后,一周时间内全部主动上交了近些年违规领取后扶资金3.06万元。

  (图:黄四平上门做工作追讨违规领取的资金)

  国家损失虽已挽回,但党纪的红线不能触碰,党员违纪后更要做出警示教育,让后来者警醒,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正如黄四平在检讨中说到,“我后悔,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当好人必须在党纪国法的允许范围内。尤其是村干部只能合法合理的帮助他人,不能视而不见的让人占国家便宜。我作为一个老党员,最后没有守住党纪底线,我感到十分羞愧,希望各位村干部能引以为戒,要多点党纪意识,一切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千万不要再重蹈我的覆辙。”

  荷塘区纪委监委:汤星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