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执行“不留白”,让纪律“长牙生威”

来源:本站原创 2019-02-21 10:02:32

       中央纪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但当前个别部门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这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不利于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
       古语云:“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更难于法之必行”,强调了执行的重要性,但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中,对于纪律处分决定的执行往往是不及时、不到位的,不能发挥好纪律处分决定的警示、教育作用。
        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及时与个别单位(党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不严有关。个别单位(党委)在执行纪律处分决定时存在“老好人”思想,片面的认为被处分人受了党纪(政纪)处分就行了,没必要再因处分决定而影响其工资待遇、仕途等,从而导致了纪律处分决定成为“耳旁风”,没能真正达到其警示、教育的目的。与此同时个别单位(党委)在评先评优过程中,没有仔细结合个人奖惩情况进行考虑,从而导致个别受到纪律处分决定的干部在年终考核中评先评优,进而影响了其他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及时与执行责任单位的业务协调能力有关。个别执行责任单位对处分决定执行业务熟悉程度不够,不能准确把握处分决定执行流程、时限等要求,导致处分决定执行不及时。同时个别执行责任单位存在部门藩篱对干部受到的党纪(政纪)处分不及时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使得其他单位不了解实情,使得处分决定执行出现“空白区域”。
        为更好的发挥纪律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我们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推动处分决定执行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认识,履职尽责。各单位(党委)要强化思想认识,自觉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工作中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印,摈弃“老好人”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是提升业务,加强沟通。各执行责任单位要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定期组织纪检业务培训学习、考核,强化业务能力,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主动破除部门藩篱,加大与其他部门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力度,构建信息共享渠道,推动处分决定的执行。
        三是拓宽渠道,完善监督。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内部监督、交叉监督、纪检监督、不定期检查等方式促进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到位、不留死角。(栗山镇纪委 李戈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