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纪律是“高压线”而非“橡皮筋”

来源:清廉湘乡 2019-03-11 10:42:46

   2018年4月以来,湘潭市纪委监委对2013年1月1日以来全市党纪政务(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共发现问题476个469人。已整改到位391个,追缴党纪政务(政纪)处分执行过程中违规发放工资、绩效(奖金)139万余元,有关单位被严肃问责。(2月19日,三湘风纪网)

  在此次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党纪政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缩水走样”,一些党员干部处分期内工资照领、奖金照拿、岗位照旧、先进照评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本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对于发挥纪律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防止纪律沦为“橡皮筋”,值得深思。

  一是增强纪律的执行力,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讲过纪律问题:“生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政治纪律,多少纪律,问题是执行得不好,有些人觉得纪律是‘稻草人’,不在乎,现在就是要严明纪律。”严明二字的要害在执行,要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再好的制度不执行、形同虚设,就一定会形成“破窗效应”。如果执政党连自己的纪律都守不住、执行不下去,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

  二是以问责倒逼纪律执行,形成“闭环”的纪律体系。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仅靠自觉是不够的,关键一环在于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对法规制度落实不到位或执行不得力的,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通过不断健全的党内问责机制与法规制度的科学设计和有效执行,党的纪律规矩就能够发挥巨大作用。

  三是牢固树立“党纪严于国法”的理念,把党的纪律刻在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上。在监督执纪问责全方位各环节坚持“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只有坚持纪在法前,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确保党规党纪刚性约束,才能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虫害”消灭在萌芽状态。

  王符云:“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苏轼言:“有法不行,与无法同”。因此,只有坚持有纪可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将纪律的笼子关门上锁,纪律才不会沦为“橡皮筋”,而是通电的“高压线”,让广大党员干部形成“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自觉。(湘乡市中沙镇 赵艳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