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对学生餐“揩油”的“黑手”当立斩不赦

来源:清廉湘乡 2019-03-11 10:43:46

   常德市汉寿县蒋家嘴镇阳南塘小学将“黑手”伸进学生食堂,克扣学生伙食费用于发放教师补贴,2名校长被处分!(三湘风纪,2月25日)

  又一起中小学食堂成老师另类“福利源”的事件被曝光,我们在为这些贪婪“硕鼠”落网感到高兴的同时,也为那些被侵占伙食费的孩子感到痛心,同时也说明“吃学生”敛财依然具有相当的普遍性。我们总说学生是“花朵”,学校是“花园”,老师是“园丁”,然而曾几何时一度十分圣洁的校园却也染上了铜臭味,“园丁”们不再一心培育“花朵”,甚至还打起了“花朵”“养分”的主意,以次充好、缺斤少两……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既不显山露水又中饱了私囊,不可谓不“殚精竭虑”。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校园食堂仍存在部分薄弱环节需要被重点关照,而个别人从孩子“口中夺食”的逐利冲动与责任荒芜也不容低估。因此如何防止“学生餐”成为“唐僧肉”被盘剥,及时斩断对学生餐“揩油”的“咸猪手”已成当务之急。

  一是建立“防御”体系,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食堂建设运营的资金投入,坚持“保本不盈利”原则,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堂管理制度,实行学校食堂单独核算,做到专款专用,定期公开食堂账目,主动接受师生和家长的监督;同时要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书育人理念,自觉抵制私欲,认真履职。

  二是发挥“探头”作用,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最笨拙的办法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不漏掉辖区每一所学校,不放过每一个旮旯、不放过每一个疑点,对食堂进行监管。对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要求限期整改,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利剑”问责,纪检机关要切实落实监督职责。严查挪用学生伙食费发放老师“福利”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督促教育部门及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因履职不力导致发生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要严肃问责,严惩不贷,收到“惩一恶而众恶惧”的效果。

  在学生餐上动心思、搞手脚,触碰的是文明社会的底线,就该“零容忍”;与之对应,学生餐运营和监督机制的设计与执行,包括细化的公开机制,也应该“零松弛”。在教育上多一点用心、多一些投入,收获的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因此在对孩子负责方面,整个社会怎么“走心”都不为过。有必要将校园食堂真正变成“最透明的地方”,相关部门必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彻底根除滋生“吃学生”的土壤。(湘乡市中沙镇 赵艳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