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坚决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块“绊脚石”

来源:本站原创 2019-03-11 15:41:28

      3月7日下午,湖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今年要在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上下功夫,抓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三件大事”。(中央纪检监察报3月9日讯)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党上下集中开展纠正“四风”行动,干部作风明显改善。但在个别地区、部门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这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严重阻碍了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地,不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想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块“绊脚石”,需要我们下更大力气,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抓实。将抓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全年的“三件大事”之首,也有利于提升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有利于上级决策部署政令通畅。
      扫除“绊脚石”,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强化担当意识,补足理想信念的“钙”。毛泽东同志曾给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题词写道“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这句话生动形象的阐述了人民群众的重要性。共产党三大作风之一就是“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历史也告诫我们要“沉”下基层,甘当“小学生”,通过基层一线的磨炼,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实事好事,努力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当前,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出现偏差,没有认识到拜人民群众为师的重要性,在不知不觉中远离了群众,不能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工作中存在“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观念,从而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搞变通、打折扣。
      扫除“绊脚石”,其次要抓好执纪力度。要切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压实各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防止虎头蛇尾现象的出现。十八大以来,通过坚持严格执纪问责,并把问责作为利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个别地区、部门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存在“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现象,使违纪者没能感到“疼痛”,也发挥不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如果长此以往,会在工作中产生“破窗效应”,引得其他党员干部效仿,从而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屡禁不止。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们要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以彻底自我革命的精神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彻底扫除通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的“绊脚石”。(栗山镇纪委 李戈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