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对“野蛮生长”的违建别墅必须“连根拔起”

来源:本站原创 2019-04-09 09:27:26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有人在没有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伐木毁林、削山挖湖,大肆建造楼台馆榭,严重破坏了当地自然生态。相关部门曾三次作出的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最终却沦为“一纸空文”。又据报道,3月31日上午,曹园内确认按法律规定必须拆除的16处建筑物和构筑物已拆除完毕,并通过牡丹江专项调查组验收。同时,35处未拆除建筑物和构筑物的评估工作也已展开。
      从秦岭违建别墅群到石家庄西美金山湖小镇再到牡丹江市的“曹园”,违建别墅可谓“满山开花”,越是资源稀缺,越会引发某些“特权人物”的觊觎,于是肆意蚕食鲸吞国家名山大川、自然风光,开辟成私人后花园。这两起违建别墅从“三两成群”发展到“绵延成景”,前后不下十年的光景。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对“秦岭违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方才迎来彻底整治的行动;牡丹江市国土部门曾三次对“曹园”进行行政处罚却丝毫没能拆除一砖一瓦。违建之牛,令人瞠目。这背后究竟是何人在“撑腰”,竟有如此“通天本事”能让毁山毁林的违建别墅“一路闯关”顺利着陆,安然“掩藏”在国家林地之间十余年之久还“屹立不倒”?
      万丈高楼平地起,违建别墅不会自己从土里“长”出来,归根结底,莫不过是“人”的问题。一是对生态环境毫无敬畏之心,违规违法开发甚至成为地方经济饮鸩止渴的明规则;二是部分地方的环境保护绵软乏力,在典型问题上从没有动真碰硬;三是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与开发商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四是地方政府和负责人政治站位不高,在问题面前玩花活、做虚功,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五是折射出多头管理的混乱。
      任何建建拆拆,都只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要避免这样的财富损耗,还是要靠公权力主动作为,做到守土有责,不给破坏生态环境、侵占公共资源者以可乘之机。一是地方政府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改变土地财政、“先上车后补票”的发展模式。二是严查违建别墅后面的权力失范,把不作为与乱作为的“手”拎出来,让政策法规真正长出“牙齿”,倒逼各地相关各部门工作人员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将各类违建项目“扼杀”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彻查违建背后的利益牵涉,对相关人员予以严惩,斩断利益输送、权力走私的暗道。四是以猛药去疴的决心推进作风建设,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政治纪律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五是相关部门要破除“一亩三分地”意识,树立全局观念,打破条块分割,捋顺管理体制,形成治理合力,下好环境保护一盘棋。同时各地要目光向内,积极主动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防患于未然,避免类似问题乱象再重演。(湘乡市中沙镇 赵艳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