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资兴:“巡乡带村”让监督延伸至“神经末梢”

来源:清廉湘乡 2019-04-09 10:07:56

   近期,资兴市委启动第六轮巡察工作,对7个乡镇和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其中,巡察乡镇采取“巡乡带村”的方式,每个乡镇巡察4—12个重点村,让监督触角延伸至村级党组织。截至目前,该市共巡察村级党组织76个,完成全市205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的37.07%。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村级党组织巡察规划。明确市委第六轮巡察完成对未巡察的7个乡镇的巡察工作,对其所辖的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基层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反映集中的村,以及党政主要负责人驻在村开展延伸巡察。对前六轮巡察后未覆盖的129个村级党组织适时开展脱贫攻坚和其他领域的专项巡察,确保在2019年底前完成全市60%的村级党组织巡察任务,以及实现对贫困村巡察全覆盖。

  坚守政治定位,明确村级党组织巡察重点。重点巡察关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以及紧盯脱贫攻坚领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欺压群众、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私分、与民争利、雁过拔毛、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问题,推动解决基层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问题,以及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善用工作方式,提升村级党组织巡察效率。各巡察组在乡镇政府机关、各村村部、集市、人流集中地段张贴巡察公告,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拓宽线索渠道,在向纪检监察、组织、检察院、审计、信访等部门单位征求对被巡察乡镇的意见建议时,一并将涉及到延伸巡察村的相关情况进行收集,形成部门协同、资源共享的合力。

  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村级党组织巡察成效。对于巡察中发现的能立即解决的问题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求村级党组织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切实形成震慑。坚持点上巡察、面上反馈,以点带面、见微知着,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对于巡察中发现的村级党组织的问题,按乡镇实行集中反馈,由乡镇党委负责抓整改,驻在村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具体抓,市纪委监委片区工作组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督查督办,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资兴市委巡察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