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谨防问责成为推动工作的“万金油”

来源:本站原创 2019-04-22 10:10:16

      目前,在基层治理中问责已成为约束权力、压实责任的重要手段。然而,某些地方过度依赖问责,将其当成推动工作落实的“万金油”,单纯以问责力度、问责数量彰显“行政作为”,让一些基层干部纷纷感叹“不堪重负”、“喘不过气”。
      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党员干部都反映不想被问责,不想因工作不力而受到处分,不想因工作无能而被人耻笑。从这个角度而言,来自上级部门的问责,确实在推动某些工作方面起得了良好成效,帮助不少干部拧紧了责任“发条”,可以更有力地促进某些政策和规章制度的落地落实。
      然而,问责绝不是“一招鲜吃遍天”。过于片面地强调和夸大问责的功效,将工作推动中的问题、管理上的问题等,不分青红皂白都拿问责来处理,将导致一些执纪简单化、问责粗线条甚至乱问责、错问责、问错责的现象冒头。这些问责乱象,不仅极大偏离了问责制度安排的初衷,消解了问责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影响力,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与形象,消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动力。
      这类把问责作为推动工作“万金油”的问题积累起来形成的危害不可小觑。要么让纪委监委陷入“十处打锣九处响”的怪圈,“不管是不是主责主业,似乎不叫上纪委,工作就没有办法推动”;要么是“基层工作工作推动不到,或者出现问题,第一反应不是研究怎么解决,而是问责”;要么是“层层传导压力”异化为“层层加码压力”;要么是基层为了完成任务避免被问责,不得不“想一些办法”“打一些擦边球”,工作实际效果肯定不会好,还为一些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打开了方便之门。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一篇《问责不能泛化简单化》的稿件就指出,要严肃问责,一个是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国家法规,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不能含糊;另一个是要依据事实,严格依规依纪、严格程序要求、严格把握政策,不能随意、随性。不能什么问题都问责处理。不能谁说问责就问责,想怎么问责就怎么问责。
      对于工作开展,必要的监督检查和问责是需要的。但问责不能是“万金油”,更不是唯一选择。推动工作需要“下深水”去研究,因地制宜,灵活施策,既要拿出管长远、管根本的办法,告诉人家干活的方法,也要发挥好制度激励和约束的效力,让容错纠错机制真正落地生根,为基层干部及时解决困难,给予关怀,解除他们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湘乡市金石镇 唐淼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