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芷江: “双贴一提”增强群众幸福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4-24 08:52:07

  4月19日,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干部按时下到自己联系的网格责任区内的乡镇和村寨,开展“双贴一提”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

  为认真履行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芷江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有关精神,变“坐等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每个月定期开展以“贴近基层,纪检干部走下去;贴近百姓,信访举报降下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为内容的“双贴一提”活动,要求县纪委监委干部下到18个乡镇218个村寨,入户走访、定点接访、定期回访、带案下访,紧盯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相关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

  为确保“双贴一提”活动落到实处,芷江县纪委监委推行“谁联系、谁负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县18个乡镇划分为6个片区,县纪委副书记、县纪委常委、各内设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选择不同的片区,分别联系片区内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贫困村作为网格责任区,提级办案、交叉办案、一体化办案。对于群众满意度不高的片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迎着群众期望去,带着群众满意归。”芷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双贴一提”活动时了解到,原杨公庙乡红光村擅自变更2013年产业奖补资金分配方式,导致18户烤烟种植户奖补资金收入减少1.36万元。纪检监察组立即展开调查,时隔5年后,这18户烤烟种植户终于拿回了本应属于自己的产业奖补资金,原红光村相关村干部也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2018年,芷江县扶贫领域共立案116件,党纪政务处分113人,组织处理418人,上缴财政资金622.97万元,退还群众资金81.36万元,调整和召回不合格驻村干部58名。今年第一季度,全县扶贫领域共立案25件。

  “美丽的舞水呦缓缓流淌,月下的鼓楼呦在湖面微微荡漾。水到了这里清,山到这里绿。”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双贴一提”进村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近日,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芷江等13个县市区脱贫摘帽,侗乡芷江飘荡起幸福的歌声。(本报通讯员 田鸿)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