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国内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清廉湘乡 2019-04-28 10:36:16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主标题为“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高质量发展”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努力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好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必然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只有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才能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自身硬,首先要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每一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监督是政治监督,巡视是政治巡视,严明党的纪律首先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同时,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相一致,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觉悟情怀、精神境界,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光凭热情、经验是不够的,必须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作支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适应职责任务拓展、履职手段丰富、工作要求提高的新形势新考验,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精准“充电”,“靶向”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履职本领。要突出抓好基层建设,促进全系统跟上改革步伐,避免系统内对政策理解、制度落实、规定执行等出现偏差。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坚决杜绝执纪简单化、问责粗线条甚至乱问责、错问责、问错责等现象发生,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实事求是开展工作。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别人的人,社会关注度很高,“谁来监督纪委监委”始终备受关注。《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已经给纪检监察机关定下了制度、立下了规矩,关键在于真正执行好贯彻好。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及正在研究制定的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继续推进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持之以恒加强自我监督的同时,还要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更好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防止缺乏监督导致权力被滥用甚至自身滋生腐败。

  马克思主义手电筒,既要照别人,更要照自己。今年以来,已有陕西省咸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权王军,湖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王保平等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7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有的放任违纪行为发生并参与其中,有的利用职务之便插手工程项目,有的不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这些都说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对腐败没有天生免疫力,必须坚持刀刃向内,保持清理门户高压态势,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绝不“护犊子”,严防“灯下黑”,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和肌体健康。(兰琳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