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锁”住公车私用的“车轮子”

来源:本站原创 2019-04-29 17:03:08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要闻栏目刊发了《以案示纪 | 五一期间 公车万万不能这样用》,图文并茂,既列举了典型案例,又划出了纪律红线,旨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严守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切莫越了公私之界,在“车轮上”栽了跟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28日)
      近年来,在公车改革的浪潮之下公车私用现象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忘了公车姓“公”,公车私用现象时有冒头。这表明高压之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损公肥私之心不死;也暴露出少数地方和单位公车使用管理制度执行不力,监管存在宽松软的问题,给了权力任性的机会。公车私用是发生在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腐败,严重损害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加以彻底整治。
      提升自身修养“不放松”。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要断绝任何非分之想,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给自己涂上“防腐剂”,真正做到“不想为”。
      加强作风建设“不懈怠”。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严”字当头,对各种歪风邪气敢抓敢管、坚决抵制,对“四风”和腐败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强化制度约束“不松劲”。推进公车标识化管理;健全公车使用台账和审批程序;加载卫星定位系统,实现公车调度、轨迹监控、费用结算全程留痕;非因公务活动,公车不准在公共场所停放,严格实行公车回单位停放、节假日期间封存停驶等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公车私用行为发生。
      履行监管职责“不含糊”。公车管理人员不但自己要分清公私界限,更要督促管理对象牢记公车姓“公”;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责任担当,真正做到“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
      强化监督执纪“不打折”。强化日常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进行立体化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公车私用问题,一律零容忍、严惩戒,绝不姑息。
      严肃问责通报“不手软”。对落实责任不力,导致公车私用问题多发频发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同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传导压力,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用下车这样的“小事”往往是导致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溃堤的“蚁穴”。祸患常积于忽微,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为政态度,坚守清廉防线,自省自戒、从严律己,自觉抵制公车私用的歪心思。(湘乡市中沙镇 赵艳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