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国内要闻

实现执纪审查与执法调查有机统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5-16 10:37: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赵乐际同志在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查调查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是各级审查调查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上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聚焦审查调查主责主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改进干部队伍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高质量发展是政治坚定的发展。审查调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决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审查调查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推进审查调查工作,自觉把审查调查工作置于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真正肩负起执纪审查、执法调查,推进反腐败工作的重大任务。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统筹协调执法、司法、审计等部门和系统,把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全面准确地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中。要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及时发现和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党中央权威等问题。要强化自身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和责任担当,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护核心、真看齐,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聚焦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

  高质量发展是目标明确的发展。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坚决纠正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要紧盯中央部署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开展工作,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着力查处金融乱象与腐败问题交织、境内交易和境外套现交织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在大力惩处“关键少数”腐败案件的同时,紧紧盯住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提升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获得感。要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摒弃单纯追求办案数量的思想,注重追求和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在“治标”的基础上抓好反腐败“治本”工作,坚持“三不”机制一体推进,提高反腐败工作质量,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高质量发展是质效统一的发展。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在新起点上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有效果的发展。要适应新形势、站位新起点,持续深化“三转”,推动审查调查工作理念思路、方式举措、工作作风与时俱进,忠实履行执纪审查、执法调查两项职能,下大力气落实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要求,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突破问题、精准处置问题,高质量完成审查调查工作。要综合应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核查等方式,积极探索发现问题的有效途径,广泛拓展案源、拓宽渠道,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要强化纪法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法,精准开展线索处置、初步核查、立案调查、措施使用、涉案款物管理和证据收集固定工作,大力提高审查调查突破能力。要精准把握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坚持纪在法前,把纪律、法律两把尺子融合起来、贯通起来使用,实现执纪审查与执法调查有机统一、相互衔接、协调发展。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结合违纪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和危害,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定性、客观公正处置,正确问责、作出党纪政务处分、认定职务犯罪。要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执纪执法监督,通过提前介入审理、补充审查调查、配合审查起诉等措施,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安全,把改革精神贯穿履行职能、改进方式、转变作风的始终,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推进审查调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高质量发展是与时俱进的发展。当前,国家监察体系总体框架已经建立,但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特别是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纪法双施中的一些问题,亟待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规范。要坚持纪法贯通,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审查调查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合力。要坚持法法衔接,研究制定与检察、审判、公安、审计、应急管理、反腐败国际合作等部门在线索移送、措施使用、案件移送、追逃追赃等方面的协调衔接办法,健全法法衔接机制,形成整体合力。要进一步理顺上下级审查调查部门之间的关系,完善上级纪委监委统一指挥下级纪委监委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模式,加强上下级部门的业务指导工作,使上下级部门之间沟通顺畅、协作配合。要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标准化工作程序和流程,强化严重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调查、问责处置,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予以规范,形成审查调查证据标准体系,做到与刑事审判证据标准和要求相一致,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科技创新应用现代技术,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科技含量

  高质量发展是技术先进的发展。当前腐败犯罪智能化、隐蔽化、复杂化趋势比较明显,犯罪手段花样翻新,且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推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网络信息、数据信息共享,提高信息化水平和办案工作效率。要加强线索评估系统、证据分析系统、证件比对系统等信息技术软件建设,依靠科技实现对相关信息的精准分析,提升办案工作科技含量。要加强现代科技应用和专业技术鉴定工作,做好电子数据提取固定,提高证据收集、研判、使用专业化水平。针对一些地方办案安全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建立全国统一的视频指挥系统,加强办案指挥和安全监督,提升办案安全监管水平,助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审查调查干部队伍

  高质量发展是善于担当的发展。打造高素质审查调查干部队伍,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审查调查的工作依据、工作范围、人员组成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审查调查队伍普遍存在融合度不够、本领恐慌的问题,与“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自身建设提升空间较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指示精神,要结合新时代审查调查工作需要,统筹规划、潜心设计,打造一支本领高强、能打硬仗、善于担当的审查调查工作队伍。坚持以政治坚定、理论坚定为原则。干部成长中的“本领恐慌”,首先是一种“哲学的贫困”,体现在理论思维的缺乏。只有先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才能培养起自身的坚定意志和自信精神,才能远离灯红酒绿、糖衣炮弹,才能真正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和专业培训,准确把握审查调查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定、基本要求,切实提高审查调查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坚持实践培训与实战锻炼相结合,着力提升审查调查实战能力。围绕管辖罪名、谈话技巧、法律文书使用、同步录音录像录制等知识和技能,开展专题培训和实战演练。坚定自觉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对审查调查中的违纪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驰而不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内纪律部队和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五审查调查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