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复制粘贴岂能改善环境质量?

来源:本站原创 2019-05-17 09:59:30

      5月6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向山西省反馈“回头看”督察情况指出,山西省多地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方案照抄照搬,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甚至只是“喊口号”“刷标语”,失职失责明显。
      环保督察“回头看”,兹事体大,理应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然而山西省的一些地方对于督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不是对标对表,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干货”,为下一步落实整改绘出蓝图,而是奉行“拿来主义”消极应对,照搬照抄上级文件,“跨区域”整改兄弟地市,不禁让人“叹为观止”。试想这种抱着只在“交差”不在“整改”心态制定出来的整改方案岂能具备可操作性,真正改善环境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也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环境问题却依然积重难返,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非不能也,是不为也。“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样的绿色发展理念写在文件上,出现在讲话稿中。可事实上,一旦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发生冲突,一些地方囿于畸形扭曲的政绩观,死守“唯GDP论”,生态环境往往首当其冲被舍弃,于是一边污染一边治理的“二重奏”堂而皇之的上演。
      在如今全国环保治理高压态势下,已不存在搪塞敷衍的空间。整改到不到位也不是嘴上说说、纸上看看那么简单,天上飘的、河里流的,种种指标都难以掩盖。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视甚至纵容问题的存在。中央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刮过就算了,督察整改需要“真刀真枪”的真抓实干。环保整改势必要触动许多人的利益奶酪,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各地要理清环保治理的利害关系,算好环保治理的长远账,痛下决心,直面问题,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冲破固有利益藩篱的束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在处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上,既要调结构、稳经济,也要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探寻新的发展模式和经济增长的路径。
      此外,要坚决查办那些肆无忌惮污染环境的企业负责人,让其无利可图,促其“悬崖勒马”;要坚决查办那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地方负责人,让其顶戴不保,促其对环境污染治理不敢掉以轻心;要坚决查办那些对环境治理“放水”的执法人员,让其动动位子,促其认真执法;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
      生态环境的改善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攻坚克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中沙镇赵艳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