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醴陵:让村级纪检员给村官戴上“紧箍咒”

来源:三湘风纪网 2019-05-30 17:40:06

  “周建龙身为中共党员,无视社会管理秩序,组织人员随意殴打、拦截、恐吓他人,强拿硬要任意毁坏公私财物,影响十分恶劣。” 日前,醴陵市泗汾镇茶田村第二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上,该村副书记、村级纪检员李建中现场通报了该支部党员周建龙违纪情况。这是该市村级纪检员履职尽责的一个缩影。

  自该市268名村级纪检员任职以来,注重对村级“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的使用)等决策事项提出廉洁把关意见,实施对村、组干部、村务组务、工作作风、党风廉政等方面的全程监督,开展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接受群众对违纪违规干部的信访反映、及时上报情况,给村官套上了“紧箍咒”。

  同时,要求各村(社区)纪检员结合工作开展,建立好群众信访、监督检查、“微腐败”线索收集、违纪党员处分“四本台账”,认真做好平时工作、召开会议等情况记录。此外,该市各镇(街、区)纪(工)委还加强对村级纪检员日常工作的跟踪督查,通过走村入户调查、办公场所巡查、倾听党员和群众意见、与村组干部座谈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村级纪检员平时工作情况,推动工作开展。为确保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要求村级纪检员必须做到清正廉洁、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勇于监督,讲究方法“善”监督,公正廉明“敢”监督。对于不履行监督职责,工作弄虚作假,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行为却瞒而不报的纪检员,给予诫勉、警告;对于认真履责、敢于同腐败现象做斗争的纪检员,给予保护支持,增强其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醴陵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