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国土局长跳进了“恩”人的“坑”

来源:湘潭廉政网 2019-07-25 17:03:07

         周湘勇没有想到,自己意气用事借给“恩人”的千万元公款,断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

湘潭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原湘潭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开展巡察,发现并推动查处了市国土资源测绘院院长周湘勇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

经查,周湘勇因其在任岳塘国土分局局长期间,4次将近千万元公款私自出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历经半年多的审查调查,这起挪用公款案画上了句号。

从“一个月就还”到“帮人帮到底”

44岁的周湘勇是军人出身。19岁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37岁时当上岳塘国土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在“一把手”位置呆久了,周湘勇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甚至染上了毒瘾和赌博恶习。

2014年11月的一天,周湘勇的老乡兼战友戴某来到周的办公室,称其因生意需要,急需200万周转,问周可否借他点钱,“一个月就还”。

对于戴某,周湘勇曾充满感恩。当初自己的大哥身患重病,戴某托人找来名医做手术,挽回大哥一命。从此,周湘勇及其大哥全家都视戴某为“救命恩人”。

思来想去,周湘勇想到,此前荷塘国土中心所有一笔数额不小的拆迁补偿资金,何不先借用一下?感情用事的周湘勇叫来会计,拿出一张签好字的借据,吩咐其转给戴某200万。

一个月之后,戴某并没有如期归还借款。周湘勇隐隐觉得不安,几次催促戴某还钱。谁知戴某不但没有还钱,反而提出向周湘勇再借600万。这次,戴某抛出了“诱饵”,称将这笔钱放贷给一个朋友邹某做项目,三个月就可以赚取高额利息,到时候,不但和周湘勇平分利息,还将借的800万本金全部归还。

提到利息,周湘勇有点心动了。考虑再三,又签了一张借条,交给会计。

周湘勇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深陷泥沼。到了次年4月还款期限已过,周湘勇不但一分钱利息没捞着,还被戴某以“只差这一点钱项目就做完了,帮人帮到底”为由,又借走80万。期间,邹某也私下里向周湘勇借了100万。

巡察进驻后立即发现重大问题

眼看着专款账户余额已经所剩无几。周湘勇渐渐意识到这可能是个骗局,就在他准备找戴某摊牌时,却发现戴某人间蒸发了!周湘勇顿时慌了神,每天坐立不安,却无计可施。

2017年7月,周湘勇调任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院任院长。虽然还是像往常一样上下班,可周湘勇心里明白,自己捅下的这个天大的“窟窿”不晓得哪一天就会“东窗事发”。

果不其然。当年11月底,湘潭市委巡察组在岳塘国土分局检查账务时,一眼就发现了这几张数额巨大的借条。震惊之余,巡察组立即将线索移交给湘潭市纪委。经初核后,雨湖区监委成立专案组,对周湘勇予以立案。

原本以为这只是一起情节简单的借款案件,可让专案组没有想到的是,真相并非看到的那么简单,取证过程迷雾重重,一度陷入瓶颈。

专案组人员发现,四张借条中,除其中一张100万的借款人署名邹某外,另外三张分别署的是秦某、张某,戴某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其中。这和周湘勇交代的“戴某是最大借款人”有出入,到底是怎么回事?秦某、张某又是谁?

几经周折,真相才水落石出。原来,戴某当初在借钱时耍了个心眼,分别跟自己的两名司机秦某、张某说有一笔钱要打过来,借用一下他们的银行账户,之后再转账给戴某。秦某、张某信任自己的“老板”,同意代为转账,可他们都不知道,戴某偷偷地借据上签了他俩的名字!

几张借条换来12年牢狱之苦

戴某拿着这笔钱后,也没“闲”着。一方面,他将钱购买豪车,归还赌债,另一方面将部分资金放贷出去,以此赚取高额利息。

而周湘勇呢,被巡察组发现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变卖房产、四处筹钱,主动向原单位退缴了290万元。接受调查过程中,他也渐渐由当初的不配合转为主动坦白,然而“功”不抵过。

巡察是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的一把“利剑”,是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在基层的延伸。巡察线索移交给纪检监察机关后,该案也成为雨湖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的首例职务犯罪案件。

2018年5月28日,周湘勇被湘潭市雨湖区检察院依法逮捕。随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周湘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或超过三个月未还,数额巨大不退还,以挪用公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于周湘勇来说,几张借条,换来十二年牢狱之苦,利用手中权力满足一己私利,这个胆大妄为的党员领导干部终究为他的行为付出了惨痛代价。(湘潭日报 谢雨芬 湘潭市纪委 冉春雷)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