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战“疫”正如撑上船 一篙不可放缓

来源:清廉湘乡 2020-03-10 10:56:11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是对全党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舞斗志、攻坚克难的政治动员。众所周知,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奋勇向前、逆向而行,以硬核之策、雷霆之势、战斗之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然而,当前却有少数党员干部被阶段性的成效冲昏了头脑,出现了认为疫情防控工作可以歇歇脚、缓一缓的“思想拐点”。殊不知,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截至39日,全国仍有现存确诊对象17721人;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是不可以耽搁的,但也会使人员流动性增强,聚集性疫情发生概率增大,这对于防疫工作来说,又增添了新的压力。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拐点”问题,那么防疫工作就有可能会出现前功尽弃的危险。因此,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韩非子》云:“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因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而过于乐观,绝不能有“差不多、过得去、得过且过”的麻痹思想。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保持前进定力,多考虑困难因素,多考虑复杂因素,多考虑风险因素,保持重视程度不减,保持防控力度不减,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要高度警惕厌战情绪。王昌龄有诗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因抗疫工作责任大、压力大、强度大、连续作战时间长,身心疲惫,而出现厌战情绪。必须振奋精神、开足马力、迎难而上,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要高度警惕侥幸心理。《庄子达生》曰:“谨慎能捕千秋蝉。”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因为本地病例比较少或“零新增”,离疫情重灾区远,外来人员流动也不多,而产生侥幸心理。必须保持慎之又慎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始终紧盯容易被忽视的角落,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要高度警惕松劲心态。毛主席有句诗为“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中途把劲头松懈下来 ,降低用力的程度。必须时刻上紧思想观念的“发条”,绷紧容易放松的那根弦,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战“疫”正如撑上船 ,一篙不可放缓!春已至,疫未休。防控疫情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湘乡市潭市镇 张科正)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