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宣传教育

湘乡市医保系统:筑牢思想堤坝 打造“清廉医保”

来源:清廉湘乡 2022-03-07 11:50:03

       2月28日,湘乡市召开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医保”工作会议。市直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双通道药店的负责同志和市医保局干部职工共90余人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被围猎之后》,认真听取了专题廉政教育课,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从当前反腐形势、诱发职务犯罪的主要原因、违法犯罪的危害等方面,敲响全市医保系统廉政警钟。
      去年以来,湘乡市医疗保障局以打造“清廉机关”为抓手,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常态化廉政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机关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筑牢干部思想堤坝,强化基金监管、排查廉政风险,加强内控管理、防控岗位风险,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清廉医保”,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守护老百姓的“救命钱”。
      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医保、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联动协同监管合作机制,保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互通互联的长效机制。2021年以来,向纪检、卫健、公安等部门移送违规问题线索共计 22 条。
      突出打击重点,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医疗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及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通过自查自纠、飞行检查、专项检查、省级督导等,对全市36家定点医院、165家协议零售药店、15家定点诊所进行全覆盖检查,抽查定点村卫生室80家。2021年共行政处罚定点医院32家、暂停村卫生室1家,拒付(追回)医保资金420.52万元,行政罚款423.02万元。
      强化内控管理,拧紧监管“安全阀”。完善健全经办工作内部控制制度,优化岗位设置,成立了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内控检查,对医保基金收支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程监督,对年度预算、年终清算、违规拒付等12项流程进行规范,对协议指标维护、医保目录匹配、长期待遇评审等重要工作实行了跨部门审核。从严把关个人报账资料,从接收资料到通过初审、复审、录入、终审,经办机构部门负责人及主要负责人兜底把关,强化审核机制,防范廉政风险。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