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调研

湘乡:立足监督职能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清廉湘乡 2022-03-20 10:07:26

      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湘乡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有效衔接”这个关键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坚持全盘统筹,精准谋划部署。聚焦监督重点,结合本市实际制定监督清单,确保“清单式”监督有规可依。厘清工作思路。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监督对象、监督主体和监督措施。制定监督清单。结合上级关于过渡期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座谈分析,共同制定8个方面的重点项目监督清单,开展“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强化约束措施。将各相关职能单位和委机关部室组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清廉湘乡”微信公众号予以通报曝光。

      坚持一体推进,务求监督实效。采取“‘室地组’对口监督、巡察组专项监督、‘线上+线下’智能监督、干群合力监督”的立体化模式开展联动监督,确保监督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室组地”联动。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三个片区协作配合的“室组地”协调联动机制,共开展监督检查391批次,实地走访东郊乡杨树村田园育才农科教示范基地、梅桥镇上峰村、梅桥村等地摸排问题,在市纪委监委的督查推动下,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认领,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7个。“纪巡”联动。将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监督清单纳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对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等职能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对双泉村等6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如市委巡察组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中沙镇因污水处理厂的施工造成附近230米村道破损严重,影响人车出行,经巡察组交办后,仅用5个工作日就打通了村民出行路上的“肠梗阻”。“线上线下”联动。在广泛公开监督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同时,利用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开展大数据碰撞比对,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对疑似问题线索进行核查,给予组织处理42人,追缴资金3万余元。“干群”联动。深入群众一线,掌握社情民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内容进行重点督办,如在农村“厕所革命”专项整治中对群众反映的安装不规范、密封不严、管道未接通等问题58例,已全部整改到位。

      坚持“既督又战”,实施靶向治疗。立足职能职责,加大监督、问责、整改力度,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聚焦督查监管。督导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局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对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园、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管,如督促监管市住建局对1625户、3521人防返贫监测对象的住房保障情况进行了入户核查和住房保障安全等级鉴定,发现2户为C级房屋,正在督促积极整改中。加大问责力度。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对乡村振兴领域内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动态清零,自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22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人,清退追缴资金8万余元。注重督改并重。把查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做好“后半篇文章”。如毛田镇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村采石组道路硬化群众集资6万余元未及时入账,责令办理入账手续,同时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自查自纠,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三向发力”,改进乡村治理。奏好队伍建设、村级监督、清廉乡村“三部曲”,确保乡村振兴加速度。筑牢乡村振兴廉政根基,加强换届监督筑牢。编印《村级组织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成立湘乡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督查组,对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从严从快查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的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立案10件10人。廉政审查村(社区)“两委”提名候选人2518人次,对5名候选人初步人选提出不宜使用意见,把好村(社区)候选对象廉洁关,夯实乡村振兴队伍战斗堡垒。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334名村级纪检委员,印发《湘乡市村(社区)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湘乡市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手册》,加强22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与辖区内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织密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网。深化“清廉乡村”建设。创立清廉单元“五有四无三纳入”32个指标体系,以“清廉乡村”建设为载体,将开展乡村振兴等业务工作同清廉建设有机结合,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三务”公开、农村“三资”管理等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效。(湘乡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