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中共湘乡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清廉湘乡 2022-05-10 17:25:3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2日至12月2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城乡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城乡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公司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思想高度重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反馈意见》在各支部、各部门、各子公司通报后,于2022年1月26日、2月10日、2月22日、3月3日、3月21日、3月30日召开专题公司党委扩大会议,反复学习《反馈意见》,深入研究整改措施,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委委员、监事长为副组长,党委班子和相关部门、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问题整改落实。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公司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列出了3个方面27项整改任务,将整改细分为三个步骤,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具体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子公司和完成时限。
(三)严格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公司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实施挂图作战,制作整改责任清单并公布在纪委办公室,确保每条问题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都有责任人一一对应。将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推诿扯皮、简单应付的个人和部门一律“一票否决”。公司党委多次就整改情况开展督查,确保了整改责任人人在肩,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整改工作见到实效。
截止4月20日,巡察反馈的2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7个,长期整改10个;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正在整改1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治企兴企方面。
1.民主决策意识不浓,“三重一大” 落实不到位。
(1)重大项目安排未及时上会。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加大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学习教育。3月13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等,强化党委班子成员集体领导意识。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司“三重一大”制度》,规范议事程序。公司党委深刻剖析了原因,举一反三。从2022年1月开始,严格遵守《公司“三重一大”制度》及其它规章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的问题,都提请了公司党委会审议,并将长期坚持。
三是工程项目建设严格按《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湘潭市自主采购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执行。
四是提醒谈话。公司党委对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的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并立行立改。
(2)重大资金支付虚假上会。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加大对财务审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严格审批流程。从2022年1月开始,严格遵守《公司“三重一大”制度》及其它规章制度,公司所有重大资金必须经党委集体研究通过后才予支付。
二是完善制定公司财务融资管理文件,进行规范化监管。
三是提醒谈话。公司党委对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党委会议纪要伪造的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并立行立改。
2.政治执行力不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
(3)化债主业力不从心。
整改情况:
全力以赴做好化债工作。公司根据全市统筹化债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公司2022年融资债务风险化解实施方案》,对隐性债务只减不增。一是全面完成2022年度还本付息任务;二是确保刚兑不爆雷,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坚决不增加隐性债务;四是按原定化债计划完成年度化解隐性债务。
(4)市级重点项目推进不力。
整改情况:
一是批评教育。对项目推进不力的相关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由党委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立行立改。
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韶水干线二期项目:加强对接协调,争取建设用地早日获批。项目达到开工条件后,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迅速推进项目建设。5个乡镇污水设施建设项目:加强请示汇报,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尽快到位;明确专人负责拓宽融资渠道,确保项目所需资金。同时,明确专人负责加快工程进度,山枣镇、梅桥镇、金薮乡、育塅乡、白田镇5个乡镇污水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在2022年10月前通水运行。东山南路项目:根据市人民政府统一调度安排,尽快组织征拆专班完成拆迁,争取建设用地早日获批;组织各管线单位,尽快完成管线迁改,推动项目建设。
(5)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
加快项目结算。公司安排专人,专职跟进项目结算工作。对正在进行结算审计的7个项目,加大力度跟进,争取今年上半年内完成结算工作。未提供结算资料的6个项目,召开专题会议,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提交结算资料。
3.造血功能不足,经营运作效益不高。
(6)资产管理混乱。底子不清,被随意占用。
整改情况:一是彻查家底;建立健全资产经营管理办法,一月一台账报送、不定期抽查制;建立健全《资产租赁管理办法》《物业管理办法》等。
二是对已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整改,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并收回违规占用的车位,收回车位占用费。对占用车位进行护栏加固;不定期对库存车位进行清查,如发现有占用情况立即整改到位。在整改过程中遇到不配合业主,进行报警处理。
三是南岸水乡二期文韬阁被龙宏公司占用情况,要求龙宏公司补齐租金并将现场恢复原状。已向市人民法院提出民事诉状,人民法院已开庭,龙宏公司同意补交前段时间的租金,并向法庭申请与公司协调,法庭同意休庭协商购买或租赁事宜。
(7)资产大量闲置。
整改情况:
公司积极转型,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通过与第三方中介机构、龙城e通等多方渠道对库存资产进行宣传推广。对库存资产进行彻底清查。及时更新已出租、出售资产,做到一日一清,及时更新资产明细表。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城乡置业公司新租门面、车库21个,面积 4550平方米。
(8)实体经营不力。
整改情况:
通过引进一些有特色的项目、建设网红打卡区域、邀请专业策划队伍来“操盘”运作等方式,将云门商业街由“冷”到“热”。
(二)聚焦保障群众利益和内控管理方面。
4.为民服务有偏差。
(9)对代理公司监管不到位导致群众利益保障不到位。
整改情况:湘乡市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原湘乡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与湖南省纵贯线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多次沟通,湖南省纵贯线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已将租赁户押金退还至湘乡市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账户,湘乡市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已将租赁户押金按程序退还到位。
5.项目管理不规范。
(10)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超预算、随意变更设计和未批先建问题普遍。
整改情况:
一是批评教育。对项目管理不规范的相关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由党委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立行立改;
二是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特别要重视项目前期勘察、设计深度问题,确保设计精度、预算精度,严格控制变更规模,严格按工程计量变更原则和市政府关于重点工程变更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进行审批签证,杜绝此类错误的发生;
三是加强业务能力的培训和教育,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项目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满足项目建设管理需要。
(10)变更签证审批不严,违规签证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项目变更与签证,工程变更严格按《湘乡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及公司内部管理程序进行,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施工程序;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在全市政府性投资项目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对2017年以来政府性投资项目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所有项目进行资料审核和工程量实地核查。
(11)招投标领域问题频发。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招投标程序。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严格按《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湘潭市自主采购实施办法》等进行招投标等规范招投标程序,按程序进行项目建设管理;
二是健全项目管理机制。根据项目管理的要求,制定了项目建设管理文件,健全公司项目管理机制,进行规范化监管,坚持以制度管项目建设。同时严格项目建设程序,项目建设各阶段的工作流程严格遵循国家和市人民政府的相关规定;
三是东山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采砂清淤项目由公司按程序购买采砂清淤、砂石筛选加工机械设备,聘请技术、劳务人员自行实施,统一对外销售。
(13)工程结算不及时。
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结算与移交,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及时进行结算,市政项目质量缺陷期满后及时向市政、园林、环卫等相关单位移交;
二是加快项目结算。对正在进行结算审核的项目,尽快完成结算审核。对未提供结算资料的施工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敦促其尽快提供结算资料及时进行结算。
6.融资工作高危运行。
(14)违规拆借资金。
整改情况:
一是制订切实可行的融资债务化解方案,拓宽融资渠道,规范融资手段;
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对拆借资金进行清理;
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15)融资资金闲置,资金利用率不高。
整改情况:加快项目建设,东山湖出水闸马上动工建设。项目开始启动,农业发展银行同意支付资金,公司会加强与农发行的沟通对接工作,争取贷款资金得到利用。
(16)个人集资未偿还。
整改情况:制订好清退个人集资款的还款方案,计划6年内将个人借款全部偿还到位。
7.财务管理不规范。
(17)大额往来资金长期未清理。
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对往来资金进行清理。
二是规范财务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与制度。
(18)财务审批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
一是对财务审批制度不严的相关责任人,由公司党委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立行立改。
二是规范财务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与制度。
8.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19)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
一是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立行立改,积极组织对违规津补贴的清退到位。
二是提高站位,建立机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三)聚焦党建引领发展和“两个责任”落实方面
9.“一把手”标杆作用发挥不够。
(20)党委领导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
加强党的领导。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好公司各项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司的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
二是打造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大力推进公司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21)政治理论学习虚化。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 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担负起公司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
二是整章建制。结合公司实际,完善修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公司关于激励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实施方案》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建立学习档案,做到有计划、有主题。对“学习强国”平台实行学习积分每月通报制度,对未完成达标分值的学员进行通报批评、提醒谈话,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2)担当开拓精神淡化。
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公司将通过市场化转型,构建市场化的投资模式与项目建设模式,为市委、市政府承担更大的任务。2022年公司将全力推进泉湖片区综合开发,做大做强做优采砂公司、矿业公司、城乡置业公司、物业公司等经营性子公司,全力做好“效益最大化”文章,通过加快经营发展,做大做实优质资产,实现化解债务压力和增强融资能力的目的。
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党委书记切实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主要责任,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进一步理清思路,统筹工作布局,完善工作措施,带头发扬民主作风,坚持一手抓化债、一手抓转型,守住“不增加政府隐债、不爆雷”底线,加快公司转型发展。
10.党建基础薄弱。
(21)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
一是批评教育。对二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由党委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立行立改。
二是公司党委做好了支部发展党员的业务指导和督查工作。各支部严格按《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细则》等要求,坚持发展党员标准,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严格按程序发展党员,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是党委组织支部党务干部进行统一业务培训,党务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了提升。
四是党委组织召开了公司党建工作自查自纠会议,要求各支部举一反三,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发生。进一步完善公司党建相关制度,坚持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抓制度落实。
(22)支委委员补选不严谨。
整改情况:
一是批评教育。对一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由党委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立行立改。
二是公司党委做好了一、二支部换届选举的业务指导工作,严格按程序按期换届选举。
三是组织了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司党建相关制度。
(23)组织生活不严。
整改情况:
一是批评教育。对一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由党委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立行立改。
二是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双重组织生活观念,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同时以平等、客观、公正的态度对他人提出批评意见。
三是组织了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司党建相关制度。
(24)党员管理不细。
整改情况:
一是批评教育。对二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由党委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立行立改。
二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由二支部通过各种方式查找联系流动党员,严格要求流动党员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或将其党组织关系转出。否则,按照党章及党内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
三是组织了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司党建相关制度。
11.人才优势不足。
(25)绩效考评不完善。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公司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投融资公司个人薪酬管理相关文件规定精神。
二是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公司根据转型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司市场化绩效薪酬分配机制。拟定了《公司2022年绩效和薪酬考核办法》,坚持以岗定薪,建立健全“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在绩效薪酬分配上打破平均主义。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管理。坚持党管人才,发挥党委核心作用,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切实做好公司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党委着眼公司转型发展的需要,大力提拔一心扑在工作上、重实干有实绩出实效的人才担任子公司负责人,将人才队伍建设拓展到公司转型发展的各个关键领域和环节。
12.管党治党不力。
(26)纪检监督乏力,主动履职不够,监督管理不严,警示教育不足。
整改情况:
一是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分管领导实行一岗双责,做到守土尽责。
二是对公司内设部室重要廉政风险点等级进行全面评估,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行之有效、针对性强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层层开展了廉政谈话。
三是定期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
(27)班子成员带头律已不够。
整改情况: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落实责任制度;述职述廉、民主评议。
二是狠抓体制机制:落实“三重一大”和企务公开。
三是狠抓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民主生活会和加强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及创建“清廉”国企方案。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公司党委坚持立行立改、边整边建,用制度机制巩固活动成果,强化从严立规,注重开门建制,确保制定出台的每一项制度务实管用。
(一)强化从严立规。
在整治公务接待不规范、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等方面从严立规,严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坚持从严从紧,严禁超范围、超标准公务接待,规范津补贴发放,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最大限度铲除滋生“四风”土壤,扎牢扎紧作风建设制度笼子。
(二)注重开门建制。
坚持开门建制,确保制定出台的每一项制度都“接地气”、行得通、指导性强、能长期管用。紧密结合公司实际,重点从解决民主决策意识不浓和资产管理混乱、项目管理不规范方面着手:一是民主决策意识不浓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公司“三重一大”制度》,凡“三重一大”程序办理的问题,都必须提请党委会审议,规范了党委会议事程序,确保民主集中制得到严格执行;二是资产管理方面,建立健全《资产租赁管理办法》《物业管理办法》,严格资产管理,通过线上门店等方式加大对库存资产的租赁、销售进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资产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项目管理方面,建立健全《公司工程管理制度》,严格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公司公开招投标制度、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工程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三)确保务实管用。
围绕党建基础薄弱和化债主业力不从心、公司转型升级举措不多等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公司工作全局,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强公司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司的化债、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进一步完善公司《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实用性强的党建制度,坚持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抓制度落实。党委以党建领航作为统揽全局的第一导向,全面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转型升级发展工作等,定目标抓考核,制定了《城乡集团和产业集团2022年市场化转型公司目标任务表》,坚持一手抓化债、一手抓转型,积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做强做优做大公司,努力朝着成功实现公司转型升级目标推进,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下一步,公司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市委巡察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高要求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公司项目建设和公司转型升级取得新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56403888,邮政信箱:湘乡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邮编:411400;电子邮箱xxcxfzjtyxgs@163.com。


中共湘乡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4月20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