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政治攀附之人终是“无根之木”

来源:湘潭廉政网 作者:赵艳方 2022-08-29 17:19:43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官网《廉洁四川》栏目推出《人生依附的悲剧》。节目披露,凉山州西昌市原副市长肖斌由于攀附上了先后任西昌市市长、西昌市委书记的李俊和曾任西昌市委副书记的贺雪梅这对夫妻档,不当“公仆”当“家仆”,一路获得提拔。在贺雪梅和李俊相继被四川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后肖斌也难逃池鱼之殃,2021年1月被凉山州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纪、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攀附一直是反腐案例通报的热词,其主要特征是以某人为中心形成一个政治利益同盟,同盟中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政治攀附之所以存在,一方面在于有更高层级的人喜欢“被攀附”,这些喜欢“被攀附”的领导干部,往往不能慎欲、慎权、慎趣、慎友、慎微,为政治攀附预留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一些信奉“背景靠山学”、崇尚“人身依附论”的干部们为获取领导欢心、进入领导视线,不惜曲意逢迎、大献殷勤,为政治攀附提供了生存土壤;同时政治掮客们利用与官员之间的“利益捆绑”,在所谓的官场潜规则中“运筹帷幄”,给各怀鬼胎的干部们“穿针引线”,为政治攀附“怪圈”的扩张“推波助澜”。 

    “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奔竞夤缘,难得善终”。向权贵低头、为“圈子”折腰,虽能攀得了一时之“利”、附得了一时之“荣”,但无数以身试法的前车之鉴反复印证,偏爱政治攀附之人不仅会催化“宿主”这棵大树的倒台速度,而且自己也会“攀”得越高摔得越痛,“附”得越紧败得越惨,终成那“无根之木”。

    阻断攀附现象蔓延,首先,要铲除政治攀附的土壤。党员干部要修德立身,规矩“工作圈”;警惕警醒,管住“生活圈”;择善而交,纯洁“朋友圈”;慎小慎微,净化“社交圈”,做有原则、守底线的“干净人”。其次,要堵塞政治攀附的通道。加大对政治攀附案件的查处曝光力度和警示教育深度,以“往者”血淋淋的教训告诫“来者”,政治攀附是一条彻头彻尾的不归路,断了他们的“念想”。最后,要压缩政治攀附的空间。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公开的选人用人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让那些企图在政治上接“天线”、攀“高枝”、抱“大腿”的人没有市场,让政治掮客们没有“大展拳脚”的舞台。

    “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批判这种党内不良风气。“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党员干部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 的谆谆告诫,与其挖空心思攀缘附会做那“无根之木”,不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强筋壮骨,靠过硬的本领、突出的实绩、群众的公论赢得组织和人民这一终极“靠山”的认可。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