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学生补助不容对“韭”当“割”

来源:湘潭廉政网 作者:赵艳方 2022-08-29 17:21:18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对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其中1起为临沧市永德县德党镇松林完小原校长杨荣凯以虚增食材数量、提高食材单价等方式违规套取截留寄宿生生活补助、营养餐补助等资金共计40.98万元,用于校舍修缮、购置办公用品以及购买烟酒、充值话费、发放教师奖金、报销教师个人费用等支出的问题。

    又一起学生补助金成老师另类“福利源”的事件被曝光,我们在为这些贪婪“硕鼠”落网感到高兴的同时,也为那些补助被侵占的孩子感到痛心,同时也说明个别人从孩子“口中夺食”的逐利冲动与责任荒芜仍不容低估。寄宿生生活补助和营养餐补助,是国家的惠民政策与民生工程,在这两方面动脑筋、搞变通,无异于“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杨校长”下得了手!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何防止学生补助被“雁过拔毛”已成当务之急。

    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会同财政、发改、审计等部门开展全面排查整改。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发动教师、学生、家长、供餐企业提供问题线索;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多轮次、滚动式明察暗访,重点聚焦学校食品及原材料采购过程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甚至利益输送;针对排查出的情况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落实工作台账和限期销号制度,并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纠正不正之风,筑牢纪律作风防线。督促教育部门及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因履职不力导致发生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要严肃问责,严惩不贷,把监管责任“扛起来”;严查各级各类学校克扣套取、贪污挪用学生补助发放老师“福利”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使追责问责“硬起来”。

    学生是待哺的“花朵”,而非待割的“韭菜”!相关部门必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方位、全链条提升资金拨付管理水平,牢牢守住资金安全“底线”,真正让国家教育补助一分不差地落到孩子头上,为廉洁教育保驾护航。(湘乡市中沙镇纪委 赵艳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