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规则岂能给特权“放行”?

来源:清廉湘乡 2022-08-29 17:22:33

    7月12日,陕西榆林一名女子驾车在辅路逆行导致对向行驶车辆被堵,交警拦停后要求该女子挪车,其不但不挪车,竟还举着手机递给交警,称“你们队长的电话”。执法的交警拒绝接听,告诉该女子不挪车就叫拖车了,女子这才倒退让行。据媒体报道:交警离开现场后,该女子再次原路逆行。此事引发网友关注,并称坑“队长”的人又出现了,逆行堵路还不服从执法,应当严惩。

    另有一则新闻:7月16日,山东烟台一女子违章停车,当交警的老公发现后秉公执法为妻子开具罚单,提醒妻子不能违反交通规则。妻子表示自己老公是很正直的人,想让自己长记性。引发网友一致好评:“执法不徇私,顺便撒狗粮”“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两相对比,高下立判。也就难怪网友一面声讨,一面颂扬。 前有不配合疫情防控“带火”卢书记的大连市某街道办主任,后有一言不合就找“队长”的辅路逆行女子……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在他们心中,做事情不是考虑依法、依规矩,而是动辄找“关系”、搞“特殊”、走“后门”,好像只要认识了某条道上的领导,打个招呼,就可以横行无忌了。这既是对规则的蔑视,也是对法治的践踏。反映出特权思想还有不少生存的土壤空间。

    我们党的历史上有许多自觉抵制特权、保持清正廉洁的楷模:朱德跟家人规定“三不准”:不准搭乘他使用的小汽车;不准亲友相求;不准讲究吃、穿、住、玩。焦裕禄坚决反对搞特殊化,决不容许孩子“看白戏”;要求妻子禁止收受任何东西,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占。谷文昌不利用手中的权力帮女儿找工作;女儿结婚,他的家属没有购物券,托关系买了两床丝绸被面,他立即让退回等等,不胜枚举。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规则执行如果打折扣,则无异于“牛栏关猫”。必须充分认识到规则是硬杠杠而不是橡皮筋,必须坚持人人平等、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从正面引领上发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红色家书诵读、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沉浸式”学习, 重温老一辈共产党人清正廉洁、不搞特殊化的政治本色,引导党 员干部“见贤思齐”;从反面警示上深化,加强对规则执行情况 的监督检查,重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查处特权行为, 加大对此类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引导党员干部“见不贤而内自 省”。

    “尺蚓穿堤,能漂一邑;寸烟汇穴,致毁千室。”奉劝电话 里和电话外的“队长”们,要注重强化自身政治素养,弘扬优良传统,主动从中汲取“营养剂”与“清醒剂”,不断增强同特权 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的内在自觉。要明白规则不只是给普通百姓制定的,领导干部作为规则执行的“守门人”,更要遵守,甚至要做得更好,作出表率。面对家人、朋友抑或同事、上级的请托,要保持足够的政治定力,不该“放行”的坚决“叫停”!反之,如果纵容或者助长“身边人”沾特权的光、贪特权的利,长此以往相互影响、恶性循环,终将会被特权的漩涡所吞噬。(湘乡市中沙镇 赵艳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