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权”“利”双收不过是“两栖干部”的黄粱美梦

来源:湘潭廉政网 2022-08-29 17:24:50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在企业任职典型问题,其中,多名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违规在企业任职的案例引发关注。

    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天下没有白吃的空饷,违规兼职取酬背后往往潜藏着围猎陷阱和权钱交易的企图,其实质是利益“输送带”和权力“保护伞”的运转媒介。企业以肥差、优待相约,归根结底,看中的无非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领导干部即使心知肚明,却也沉迷权力变现的利益温床,讳莫如深又乐在其中。

    常言道“一心不能二用”,试问领导干部一旦财迷心窍走上违规兼职取酬之路,还会一心一意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吗?恐怕会挖空心思经营发财的“副业”,而肥了自家的“地”,荒了公家的“田”。近年来,虽然中央三令五申禁止领导干部在经济组织中违规兼职或兼职取酬,对此类案例的通报也不在少数,但仍有少数人痴心不改、铤而走险,继续担任“两栖干部”,其原因不过是利益驱动和侥幸心理作祟。

    针对禁而不绝的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应当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彻底扭转这种钻空子、耍花招的歪风。要不断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形成“不敢”的氛围,让领导干部遵规守矩,收回觊觎不当得利的手;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充分利用大数据筛查比对,对清理出的违规兼职人员一查到底,对隐形腐败予以追缴;要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整合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力量,尤其是畅通党员群众对此类行为的举报检举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兼职取酬专题警示教育,让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回归到公职轨道上来;领导干部自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才是为官从政的基本宗旨,“甘蔗没有两头甜”,面对企业伸出的橄榄枝,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而不是妄图将权兑成钱,“脚踏两条船”,要知“权”“利”双收不过是黄粱美梦一场,一旦走上歧路,早晚会翻“船”。(湘乡市中沙镇纪委 赵艳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