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如此“逆行”可不行!

来源:湘潭廉政网 2022-08-29 17:25:43

    近日,三湘风纪网公开通报韶山市水利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学军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经查,2022年4月28日,陈学军签署自觉抵制收受红包礼金歪风、绝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5月2日和8日分别操办“谢媒宴”和“结婚宴”,共违规收受礼金4.5万元。6月,陈学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违规收受的礼金被收缴。

    此案中水利局局长因主动参与并赠送礼金等行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结婚宴”变成“鸿门宴”;韶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其他责任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顶风违纪最终被“风”“吹”翻一群人,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露头就打、动辄则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言必信、行必果,对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被查被严”政策的坚决兑现。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查处力度。此次印发《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通知》,意味着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禁令“再升级”,也是向全社会表明,在红包礼金问题上,不要心存侥幸,没有“下不为例”。然而在全省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期间,陈学军前脚刚签署承诺书,后脚就授意邀请并接连宴请两场,如此“逆行”,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表现。可见作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方法措施上跟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纪律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就要提提领子、扯扯袖子,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问题严重的,就要打手板、敲警钟,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对个人是否存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用严明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红包礼金往往是腐败滋生链的起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如果抱有侥幸心理,没有防微杜渐的强烈意识,不能始终坚守纪法底线,就会在温水煮青蛙中蜕化变质,不知不觉就被人家请君入瓮了。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务必要严格按党章标准要求自己,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对标对表,知边界、明底线,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自觉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对红包礼金说“不”,坚决抵制收礼送礼陋习。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守护阶段性成果,同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充分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要着眼精准施治、标本兼治,坚持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持续完善“不能腐”的制度约束;要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案为鉴,时刻自省自律,防止行差踏错,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觉悟。(湘乡市中沙镇 赵艳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