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刹住“礼尚往来”歪风 弘扬清风正气

来源:湘潭廉政网 2022-08-29 17:26:40

    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8起省管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进行公开通报。这彰显了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持续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鲜明导向。

    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看似是“小事”“小节”,实则危害巨大,污染了政治生态,严重损坏了我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与高效廉洁政府不符。仔细梳理不难发现很多落马领导干部都是从收小红包到收巨额礼金,从刚开始的惶恐不安到后面的肆无忌惮,一厢情愿地认为这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理所应当地将手中的“公权力”当成了送礼者“礼尚往来”的回礼,殊不知“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拿的越多越容易被驱使,最终只能在送礼者的围猎下,蜕化变质,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红包礼金的本质和严重危害,坚决抵制收礼送礼陋习。对此,笔者认为要从教育、制度、监督三个方面发力。一是筑牢思想防线,使收“红包礼金”者不想收。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好精神之“钙”,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对诱惑腐蚀保持清醒和警惕,坚决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不断增强抵御“红包礼金”的免疫力。二是要扎紧制度篱笆,使送“红包礼金”者无需送。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办结公示制在内的各项制度,并广泛接受监督,发挥群众的“鹰眼”作用,防止出现以“红包礼金”开道暗箱操作等问题。三是要强化监督,让人不敢收送“红包礼金”。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监察力度与范围,让监督“探头”无处不在,同时要紧盯关键人员、关键部门,针对“关键少数”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行为的,必须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通过问责利剑,从严从重打击,让违纪者付出沉重代价,让心存侥幸者及时收手。此外还要加大对违规赠送“红包”礼金者的处理力度,将其列入招商引资、工程招标等的黑名单中,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将其移送司法机关进行查办,进一步形成震慑。唯此,方能刹住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歪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湘乡市中沙镇 曾玉婷)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