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龙城网评

如何让年轻干部又“廉”又“清”

来源:湘潭廉政网 2022-08-29 17:27:38

    近日,山西省阳泉市通报6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四川省阿坝州纪委监委通报黑水县34岁副县长秦玲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为什么这些年轻干部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本可以策马奔腾,却一脚踏空掉入深渊?

    梳理分析近年来此类案件不难发现:一方面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对各种诱惑缺乏免疫力,易在权力漩涡中迷失自我,错把公权当私权,错将“钱途”做前途;另一方面被查处的年轻干部虽大多职位不高,但往往身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岗位,加上部分单位监管形同虚设,复审复核层层失守,为他们利用职务之便实施犯罪大开“方便”之门。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生逢伟大时代,在追寻理想和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更应坚决守住红线底线,才能行稳致远,担负起守好“红色根脉”的重大责任。如何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可从以下三点抓起:

     要在从严教育中培养人。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把握思想动态,引导年轻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政治定力,校准思想之标;加强纪法学习明晰底线红线,引导年轻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调整行为之舵;强化警示教育匡正价值导向,加大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人身边事“敲打”年轻干部,绷紧作风之弦。

    要在从严监督中约束人。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从细节入手、小处着眼,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引导年轻干部讲规矩、知敬畏、严修身,习惯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生活;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针对性开展“廉政家访”,把关心爱护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将日常监督的“探照灯”照到8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引导年轻干部正确认识自己、摆正位置,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从严落实年轻干部的行为规范。

    要在从严管理中成就人。管到关键处,建立政治监督正面负面清单,细化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年轻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住关键事,紧盯年轻干部易出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源头治理、前端处理的制度机制,警醒年轻干部在用权上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管在关键时,把更多精力放在节假日等关键节点,一方面及时发送作风建设的工作提示,严明节日纪律,坚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先,另一方面,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并将检查结果实时通报,形成“伸手必被抓”的“应激反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争做廉洁自律、清清白白的“廉”“清”干部。(湘乡市中沙镇 赵艳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