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故事

敲门声

来源:湘潭廉政网 2022-08-29 17:34:49

    领导出事那天,他听到从领导办公室传来的敲门声有些诧异。他是办公室主任,在楼梯右侧第一间办公。领导的办公室在楼梯左侧第一间。

    他办公室的门常常开着,能随时听见领导召唤。

    领导办公室的门常常是关着的。每天,他都能时时听到从领导那边传来的开门声、关门声,一段或短或长的时间后,又是开门声、关门声。

    起初,他是和领导一块儿进的单位。他们都在一间大屋子里办公,门经常是敞开的。其他办公室的门都是敞开的,领导们办公室的门也是敞开的。

    敞开的门,让来来往往办事的群众很方便,进出没有敲门声不说,甚至连声招呼有时也没有。进了敞开的门,能办的事儿立即就办了,不能办的事儿说清楚就给退回了。

    后来,敲门声渐渐响起来。单位要害处室和各“长”们办公室的门都关着,敲门声就此起彼伏响满整个楼层。

    领导从当上了要害处室的“长”起,门就关着了,直到成为单位“一把手”,门都是关着的,敲门声就一直没有停下来过。

    他一直在办公室工作,办公室的门开着,能听见领导随时召唤。时间久了,他从敲门声、开门声、关门声里,能听出敲门者是欣喜还是愁闷。

    有几个敲门声,他不用猜就知道是谁。

    有个“高跟鞋”的声音,隔三岔五的就会来敲领导的门。听到楼道“嘎哒、嘎哒”声,他就知道高跟鞋又来找领导了,随后就是轻微的敲门声、开关门声,很长一段时间后,又是轻微的开门声、关门声,和“嘎哒、嘎哒”的款款而去声。

    还有几个很粗重的敲门声、关门声,简直有点暴力,过一段时间这几个声音就能把领导的门敲的山响,那重重的关门声让整栋楼都一颤一颤的。他知道那是几个大老板来找领导。

    他还在领导家听到过敲门声。

    那次,他和领导在外地培训学习了半个月,刚回来,领导还没顾上回家就要去参加一个重要会议,领导让他把行李送回家。

    他到领导家跟领导夫人还没说几句话,就听到轻轻的敲门声。领导夫人打开门,一张灿笑的脸挤进来。领导夫人说领导还没回来,笑脸塞给领导夫人一样东西,就唯唯诺诺地退出去了。领导夫人关了门,说在家里也不得清静,不是这个敲门就是那个敲门,真是的。

    他提醒过领导,说先前咱们都敞着门办公时多好呀,这敲门声弄不好会出事的。领导置若罔闻,敲门声依然响个不停。领导就真的出事了。

    那天,他先是听到一阵急促但稳重的上楼声,接着是敲领导办公室门的声,只是没有随后的关门声。他就有些诧异,“咦,怎么回事?改规矩了?”他正猜疑着,却听到了从领导办公室传来的说话声:“我们是纪委的,依据党章党纪规定,需要你配合我们核实有关情况。”

    他急忙出来看是怎么回事。就见完全没了往日神采的领导,浑身瘫软的被纪委的同志带走了。

    再后来,他成了单位的领导。他的第一个决定就是所有办公室的门都必须敞开着,各“长”们办公室的门、各领导办公室的门都必须敞开着。( 闫晓磊)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