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故事

莫胡来

来源:湘潭廉政网 2022-08-29 17:41:37

    “老爷子,我换大房子了,三室两厅!”这天中午,思贤在电话中兴奋地对父亲德本说。

    电话那头的德本久不搭腔。思贤接着说:“您不是担心来我这里会睡客厅吗?现在好了,您有您的单间,还有书房,还有大阳台,您若是想种个草养个花什么的,有的是地方。”思贤滔滔不绝。

    “好,我来!”德本回得十分干脆,倒出乎思贤意料之外。 这老爷子,转变也太快了点。

    思贤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这些年,父亲总是不肯进城,他不得不常回老家。三百多公里路程,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来回奔波,哪能不辛苦? 还有更重要的,自从母亲过世后,父亲的身体,一天不比一天。 前不久的国庆节,思贤回老家,远远就看到父亲歪斜着身子在提水。 当他走近时,父亲特意挺直腰身,嘴巴里却忍不住发出咝咝声,脸上显出痛苦的表情。

    思贤打算这个周末就开车回乡下老家,接父亲进城。

    下午, 思贤正在菜市场买菜,手机响了,接通后,竟是父亲苍老的声音,他说已经到了汽车南站。

    德本戴一副墨镜,左手牵一条小黑狗,右手拄着一根竹拐棍,嘴里还叼着个五寸长的黑檀木烟斗。思贤接到他时,开始是惊讶,马上就乐了,戴墨镜的老爷子太酷啦!

    德本跟在儿子身后,默默地走进儿子新搬迁的大套房,东瞧瞧,西看看。小黑狗跟随他左右,也东嗅嗅,西闻闻。突然,小黑狗用它的前脚刨起一个柜子来,看一眼德本,又看一眼柜子,嘴里发出呜呜叫声。

    “打开让我瞧瞧?”德本声音不大,却透着不容拒绝的威严。

    “老爷子,您这是唱得哪一曲? ”思贤呵呵笑着,拉开柜子门。 柜子里有个小包,里面放着预备日常花销的数百元现金。 思贤忽然想起来,这条小黑狗,母亲在世时用心调教过,识得钱的味道。 老爷子您……干吗啊? 清我的家底不是? 思贤这样想着,不等老爷子再说什么,干脆主动把包也打开了,让老爷子过过目。

    小黑狗把房间嗅了个遍后,德本又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拿出一个金属探测器。也不管儿子在不在身边,德本自顾自手拿金属探测器四处探照。很快,金属探测器发出嘀嘀报警声,一个上锁的皮箱里面有可疑之物。德本又要思贤打开皮箱。皮箱里放了好些思贤在各种运动会里获得的奖牌,还有些纪念章,其中两枚有镰刀斧头图案的,刻着“优秀共产党员”字样。德本老汉微微点了点头。

    德本老汉再次在每个房间都留下他的脚印后,才转过身来,虎着个脸,闷声问儿子这房子值多少钱。

    “不贵,也就百来万。”思贤答。

    “百来万?还不贵?又是买房又是买车,你还真就发大财了啊?”德本竟莫名其妙地怒吼起来,身子也在微微颤抖。

    “喝茶,喝茶。”思贤连忙把沏好的茶端给他。德本用手挡开儿子递给他的茶杯, 继续吼:“你一个小处长,工资才多少?买房的钱哪来的?莫非你也胡来? ”

    “哈,我说老爷子,今天怎么看您都像个老侦探,原来您不仅是要清儿子我的家底,还把儿子当成贪污受贿的犯罪嫌疑人! 我……我坦白从宽吧,这套位置较偏的三居室,是租来的,我自己那套当街的两居室,则租出去了。收进的租金与付出的租金刚好相当。那台买了不到半年的大众车,也是二手货哩。”思贤立刻解释道。

    “你啊,在电话中早跟我说清楚不就完事了!害得我浪费钱买了这玩意。”德本在儿子眼前扬扬金属探测器,接着说,“我在乡下有小黑陪,不孤单,用不着你费这番心事。记住,莫要胡来!莫要给我脸上抹黑!”德本说完,抬起右手摘下墨镜。思贤注意到,父亲的双眼布满红红的血丝。

                                                                                                                                             ( 谢林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