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故事

拄杖敲君

来源:湘潭廉政网 2022-08-29 17:43:41

    何冰一开门吓了一跳,乡下老娘坐在客厅的沙发上。 让人惊奇的是,一向腰杆硬朗,腿脚灵便的老娘,跟前放着一根龙头拐杖。一见儿子进来,老娘还特意把拐杖抓到手里,笃笃笃,用力在地板上敲了几下。

    “妈,有事啊,您怎么说来就来了,不打个电话?哥哥没送您来?”何冰问。“来了,让我支走了。这回不是脚伤了吗?叫你媳妇请三天假,伺候我一段儿,享享我儿的清福。”

    何冰看看老娘的脚,纱布绑得跟粽子似的。他蹲下来,用手轻轻按娘受伤的脚心想:好好的,怎么伤了脚呢?她说的怪轻巧,以为那学校是自己家开的? 她教高三,人家的孩子都要考大学,不能误人子弟呀。

    “不孝的儿,怎么不说话?就知道心疼媳妇,你媳妇在学校请三天假,有那么难? 她是学校的校长,可不就是因为你的身份才格外照顾她哩! 那你请三天假呗,在家里陪陪我!要不就出去转转,我闲得慌,难受! ”

    “那也不行啊,妈! 您儿媳也不是那样的人。我可以给你找个会说话的钟点工,天天陪您聊天。这样按,疼不疼,要不要上医院? ”

    老娘挪挪脚,极不情愿地说:“那也可以,但我还是要你请三天假。嗯,你这样按得轻,不疼,你老娘还没那么娇贵!上什么医院呐?”

    “不行啊,妈! 我三天不上班也不行,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亲自处理。”何冰急了,觉得娘上了年纪,越来越像孩子了。

    “两天? 两天行不行?”老娘伸出了两根手指头,老花镜架在鼻梁上,亮亮的眼睛里含着期待。

    “一天也不行,妈!我下午还有个重要的会议呢!您儿是局长,多少眼睛盯着我呢!您这一病,我若说出去,说不定有多少人来看您,您就等着我犯错误吧!”何冰又跟她讲,局里刚刚被处置的几个人,就是因为滥收礼品,结果成了变相受贿。

    “有这么严重?那村支书收个烟啊酒啊的不是稀松平常的事吗?”娘把拐杖拿在手里,使劲敲了敲地面。看样子,“佘太君”更生气了。

    何冰叹口气,正色道:“错误的大小不同,性质一样?我哥经常收受人家的礼品吗? 我不相信我哥会那样做。您老得多叮嘱他几句。 要真那样, 您干吗不拿拐杖打他呢?”

    “你这话,我赞同。实话跟你说,你哥倒不会仗着你在外面就肆意妄为。对你哥,我是放心的,倒是你,官越做越大,我是真不放心呐。 算了,妈也不要你请假了,你就为妈换一次药,洗洗脚吧。”老娘说完,手中的拐杖又在地上敲了几下,这次下手轻多了。何冰马上去澡房打来热水,小心地松开老娘脚上的绷带后,哈哈笑出了声。老娘的脚上没有任何红肿和伤口。何冰连喘几口气,边笑边说,娘啊,娘啊,您这是何苦呢?

    这时,手机响了,是大哥。大哥说,今年娘执意要躲这个生日,就是因为不想让我为难。要是个平头百姓,过个生日,表个心意也不为过,可我不是支书吗,乡亲们再表心意,味道就变啰!

    何冰放下电话,脸上的笑敛住了,懊悔地拿过娘的拐杖说:“妈,我竟然忘了您生日,您打我吧!我这就给您儿媳妇打个电话,买蛋糕,过生日。”说完拿出手机,却被老娘按下了。她把拐杖端正地放在茶几上说:“罢了,儿子,这拐杖,你还得给我供着,等你退休了,再还给我。至于生日,你给妈洗这回脚,也算过了。”老娘笑眯眯地把脚放在盆里,满是皱纹的手抚摸着儿子早生的几根白发。(张红静)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