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湘乡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故事

两株茶花树

来源:湘潭廉政网 2022-08-29 17:46:43

    单位大门里边有两株碗口大小的茶花树,一株花开白得似雪,一株花开紫得黑亮,让人眼前一亮。然而,萧主任为它们犯愁了好长时间。

    这天,萧主任刚进办公室,屁股还没有坐稳,老同学黄总就跟着追了进来。黄总是建筑公司的副总。大学毕业失联好多年了,几个月前开同学会时才接上的头。这家伙不知啥时候看上了这对茶花树了,正事不干,隔三岔五就来和老同学套近乎。

    “你要这树干嘛,又不能当饭吃。”萧主任挺疑惑。

    黄总掩上门,低声说:“今天我就不瞒你了,这可不是一般的茶花树。这白色的茶花是啥,那是白十八学士,一棵树只长十八个枝丫,每个枝丫只开十八朵花,紫色的可是梁羽生武侠小说里的黑骑士,都是极品,你说我眼红不眼红!”

    萧主任单位的房子在新中国成立前是大户人家的宅院,三进三出的四合院。单位刚成立时将这所老宅院征用办公,茶花树是原来的主人的老祖宗留下的,不知栽种了有多少年。

    “再眼红也没用,又不是自家的,你就死了这条心吧。”因为是同学,萧主任说话也很坦率。

    “你是主任,想想办法呗,要不你和领导商量一下?”

    黄总这些年发福了,矮墩墩胖乎乎的,眼睛里透着精明能干。读书时,他瘦瘦的,见人就脸红,半天不说一句话。黄总熟练地伸出手指作点钞状,说:“兄弟知道你现在买房子缺这个,事成之后,你懂的。”听到最后那三个字,萧主任心动了。

    领导办公室在后院,房间不大,但古朴雅致,还养着几盆花草。

    萧主任汇报日常工作后,领导突然批评道:“我给你提个意见,我们单位的绿化工作为啥老是得不到上级的表彰?你看看这办公室的院子里快成荒地了,杂草丛生,慢慢地就会有蛇虫出没。”

    萧主任心里紧张起来,说:“领导,其实有件事我早就想跟您请示了,说出来又怕您不高兴……”

    “你呀,有话就直说,别吞吞吐吐的。”领导摆弄着办公桌上的一盆短叶圆头的君子兰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你也跟了我这么多年了,应该知道我的性格,只要是有利于单位发展的,尽管说。”

    主任弓着腰压低声音说:“您有没有注意大门口那两株茶花树?”

    “这两株树怎么啦?不是长得挺好嘛。”

    “不是长不长得好的问题,您想想,一株开白花,一株开紫花,就像那黑白无常站在门口,每天上下班看着都瘆的慌。”

    “你这一说,我也感觉有点怪怪的。”

    见领导赞同,萧主任神秘地说:“我有好几个懂风水的朋友分析,咱们这院子是前低后高的布局,高进低出,前后相冲,要想平衡,得移走这两株茶树,另外栽两棵高大一点的树,叶要大要浓密。”

    “没这么严重吧,不就是两棵树嘛!”

    “咱们可是大单位,按理说,一把手干上几年,上升空间是很大的,可是,您想想,您的前几任,只有一位干到了退休,其余几位都……那个……先走的先走,进去的进去。”

    萧主任说得自己额头也直冒冷汗。

    领导盯着那盆君子兰发怔。

    隔了好一会儿,领导才说:“这些怪力乱神的事虽不可信,但美化办公环境是件实事,既能让人身心愉快地工作,又能为单位二百多户人家带来福祉。等下我就开个会通通气,你写个整改方案,要争取在植树节那天完成改造。”

    顿了顿,领导语重心长地说,“大门前那两棵树你得选好啊,一般的就行了,千万不要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

    一年后,单位原地要新建一栋30层楼的现代化办公大楼,大宅院要拆除。这样的大手笔,中标者是萧主任的同学黄总。萧主任心想:这小子真是走了狗屎运,这么多单位来投标,偏偏被他给撞上了。

    有一天,萧主任拿着一份文件去找正在休假的领导签字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领导的小别墅院子里有两株茶花树,一株花开白得似雪,一株花开紫得黑亮。

    半年后,黄总被情妇举报,牵连出萧主任和领导,便双双因贪污受贿被纪委查处了。据行家评估,这两株茶花树是罕见珍品,价值连城。(颜勇强)

扫码分享